妳或者是妳的朋友,過了適婚年齡仍然單身嗎?有些人打定心意抱持「不婚主義」,然而,妳確定是真想「不婚」?還是因為「恐婚」而無法跨出自己的腳步?

「有錢沒錢,討個老婆好過年。」這句俗話是對男人說的。

尤其是在歲末年終,更是紅色炸彈齊飛的熱門時節。

結婚實現了孩提時代辦家家酒的願望。

在我看來,終身大事,除了心動,還真得要「衝動」。

我有個誓言不婚的女性朋友,如今卻說她要結婚了,惹得她一幫說好不婚、互相陪伴到老的姐妹淘們,群起攻擊唾棄!

這世界偏偏有些事情總是發生在準備未及的時候。

在一切講求速戰速決的時代裡,面對婚姻,妳準備好了嗎?

做好心理準備勝過一切 

電視廣告裡的浪漫畫面,催化著人體內潛伏的結婚細胞,喜餅高喊著:「我們結婚吧。」而象徵永恆的鑽石公司更標舉出:「結婚鑽戒,為我倆此生此情真。」這般愛情宣言。

「妳要結婚嗎?妳要拍照嗎?」這幾句攝影禮服公司裡的廣播台詞,儼然已經成為經典名句。然而結婚並不僅僅是拍拍沙龍照,講究「燈光美,氣氛佳」而已,當她開心地唱著「明天就要嫁給妳啦」,妳需要踏穩妳的婚姻路。

 

結婚是人生的重頭戲,即使抱持不婚主義者,仍有機會參與友人的婚禮。

 

結婚,很少人彩排演出,許多人往往是在決定結婚後才發現結婚不是件「容易」的事。

從決定結婚日和宴客日,用什麼儀式結婚?在哪裡請吃喜酒?光是邀請賓客名單這件事,就足以讓親家變冤家了。其他還有像印製喜帖、訂喜餅與結婚蛋糕、挑選婚戒和婚紗攝影禮服公司、蜜月行程安排,以及新房安置等繁瑣複雜的種種問題,就夠讓一些怕麻煩的非常男女起身倒彈。

電影《新娘不是我》(My Best Friend's Wedding),茱莉亞羅勃茲因為懼怕婚姻束縛而成為愛情逃兵;而《新郎向後跑》(In and Out)的卡文克萊,因為婚姻而更明瞭自己所要的將來。

結婚後因為無法適應兩人生活而以離婚收場的例子不少,婚禮上的光鮮亮麗畢竟是短暫的,妳必須有勇氣面對現實生活裡的各種問題,體會「相愛容易相處難」的生活哲學。否則妳還不如學習《妳是我今生的新娘》(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)裡的休葛蘭,儘管同居,也絕不踏上紅毯的另一端。

 愛情是瞭解更是諒解 

在這個愈來愈晚婚的時代,要想在婚姻國度裡取得永久國籍,在婚前,需要再進一步確定自己,是否已經做好準備。

從決定結婚的那一刻開始,妳就不能再習慣做個旁觀者,主角就得要有個主角的樣子。

「婚禮是場甜蜜的大災難」,如果妳也認同這句話,在婚前做好心理準備事項,讓結婚不會是走進愛情墳墓的劊子手。

透過婚姻關係,有可能將兩個截然不同的家庭聚攏在一起,雖然說愛情超越一切,但如果兩方宗教信仰不同,或許就得先就婚禮儀式進行討論。

而各族群習俗也有所不同,老一輩和新一代的想法也有所差異,然而婚姻最主要的就是講求圓滿,千萬別為嫁娶禮俗抓狂,瞭解雙方禁忌並盡量讓彼此滿意,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步驟。

畢竟未來要走的路還很漫長,何苦就這麼一點習俗瑣事而覺得心煩。

不管妳是個自命顛覆守舊派的新世代,還是父母的乖乖牌?

如果妳期待結婚,參加親友的婚禮好好觀摩學習,是個好方法。

 妳是不婚族嗎? 

根據內政部的調查統計,台灣成年男女約有500萬人單身。

網路調查公司創市際最新公佈一項關於網路交有的數據,顯示台灣網路交友市場已堂堂突破200萬人次大關!

網路儼然已經成為現實世界男女,結交朋友的希望寄託。

這個世界有太多的男女每天在網路上碰頭,有些僅僅是交談,也有一部分的人很用心地期待在網路上找到另一半。

有人渴望結婚卻苦苦找不到合適的對象,有人卻下定決心不婚。

 

不婚的女人堅信:一個心靈相通的伴侶,勝過一個地址相同的老公。

 

我的朋友筱蕙是個決心不婚的五年級女生。

「我最感到無奈的事,就是每當有人知道我這個年紀卻還沒有結婚時,就會以懷疑的眼光問我:『妳為什麼還沒有結婚?』我每次都會反問那些問我為什麼還沒結婚的人:『為什麼一定要結婚?』結不結婚是一個人的自由。」筱蕙認為不想結婚並不需要什麼原因,那不過是個人所選擇的生活方式。

六年級的郁靜也是個不婚族,她認為當女人有經濟能力可以獨立自主,可以有選擇交不同的朋友,為什麼一定非得要讓自己陷在婚姻的僵局裡?

七年級的瑀芬年紀輕輕卻也早早抱定不婚的打算:她以妙喻回答別人質問她不婚的問題:「如果我能有一群男人在我身邊逗我開心,我幹嘛只要苦守著一個男人?」

五六七年級的女生,各自有對於不婚的明確想法;不婚其實是深感自己不適合婚姻,不想讓自己貿然結婚搞得頭昏!

 不婚,是因為恐婚? 

相較於清楚自己抱定不婚想法的人,有些不婚族或許只是還不想結婚,甚至在「不婚」的背後隱藏的其實是對婚姻恐懼!

因為恐婚,所以不婚。

34歲的宜玲不婚的原因是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經濟條件去結婚,在理想對象尚未出現之前,害怕沒有結婚的「條件」。「這年頭沒錢別想結婚。」宜玲心有所感地說:「我的同事還沒存夠錢就結婚,結果現在兩人每天為錢的事情吵架,讓我覺得與其這樣,不如不要結婚!」

42歲的淑華因為賺錢養家而蹉跎了青春,等到想到要結婚卻已過了不惑之年,她憂慮自己的內外在條件都不夠好,害怕自己在愛情市場早就已經沒有競爭力了,如果相親結婚擔心自己很快會人老珠黃,甚至憂心如果沒辦法生個兒子,老公會有外遇。

26歲的雅惠目前有個穩定交往的男友,她雖然對外宣稱要做個不婚族,但她仍期望能踏上紅毯的另一端,只是她害怕婚後兩人的相處變成一種固定模式,彼此的愛情也會喪失吸引力。

「我現在過得好好的,我可不想讓不確定的婚姻破壞現狀。」28歲的怡君無奈地說:「現在社會有太多關於婚姻的負面新聞,既然結婚也是要住在一起,我們現在同居就和結婚一樣,沒差一張結婚證書,無拘無束對我來說更有保障!」

她們的「不婚」,因為「恐婚」。

 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 

有「愛」就會有「恐懼」,害怕失去的恐懼、害怕不幸福的恐懼。

許多女人在面對婚姻時往往會產生逃避心理。

女人在愛情關係中,內心裡最重視的不是對方的外在條件,也不是得到了什麼麼,而是希望能夠「被瞭解」;被瞭解對女人來說是一種很重要的感覺。

男女關係其實很需要雙方懷抱善意,對伴侶進一步地溝通和瞭解,現代男女多將工作忙碌當成藉口,其實仔細想想,究竟是真的「沒時間」?還是「沒」用心規劃「時間」?

感情要先能選擇自己所愛的,才能夠愛自己所選擇。

仔細評估「不婚」背後的真正想法,坦然面對婚姻既有存在的一些問題,並且雙方做好溝通!傾聽自己心底真正的聲音。

 

   如果因為恐婚而不婚,其實在人生的道路上,妳還有更多的人事物需要珍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janus 的頭像
    lijanus

    李俊東|時尚|愛情 | 型男東遊記

    lija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