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個短片,串聯集合成一部電影,
這是很能吸引我的電影類型之一。
夢十夜》演繹夏目漱石十個難解的夢境,
十五位導演詮釋「時間」的《十分鐘前:小號響起》,
逾二十位導演拍攝出《巴黎我愛你(Paris,je t'aime)
短篇的魅力具有瞬間凝聚的吸引力!
俊東老師帶領學生一同看電影學創作,
連續參加三場的電影座談,親炙導演魅力;
張作驥導演的爸…你好嗎?》娓娓道來十個故事,
動人的情節裡,生命投射的光影,
照見在每個家庭中角色定位永遠曖昧的父親,
一種看似模糊卻堅定,難以言喻的存在的証明。
    這些年來,我以教授電影寫作的方式,持續我對電影與寫作的熱愛。

    對我來說,與侯孝賢導演一起工作的那段日子,看見無數電影人對創作的熱愛,對這片土地投注的無數的,付出與回收不成正比的關懷。

    我在《GQ》工作的那段日子,曾致力於讓這本男性雜誌多些人文態度與男性情感,希望能夠呈現出不同的編輯態度與面向。那段期間我企畫了許多看似與流行時尚無關,其實卻深深影響生活的幾個單元。其中一個便是人物的深度專訪,這一直是我覺得雜誌必要存在的一個部份,一個有光的人,必定能夠激起動人的靈感,哪怕只是一瞬,那靈光卻會在日後擦出另外一個火光,小火光引發的巨大能量,有時超越我們想像。

    因為工作關係,我接觸過許多出色的導演,其中當然包括張作驥導演。

    這部爸…你好嗎?是張作驥導演來不及給父親的禮物。

    如果你看了有了感動,請立刻回家告訴父親(或是你想說話的對象)你心中多年想說卻一直沒說出口的話,或是打個電話讓他知道你此刻的心情。

    如果碰巧你的父親也和張爸爸一樣已經不在身邊了,那就把這些感動化成寫作(或事畫畫等創作)的動力。如同導演所說,每個人都能寫出十個爸…你好嗎?》的故事,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。

    要是你有故事,寫下來吧,感覺真的會很不一樣;寫作,是一種深度的療癒(創作,讓一切不只是經過,而是踏踏實實地走過)。

    把心中的故事寫下來,這是寫作的開始。

    從寫作自己生命履歷的開始。

    所有來不及做的事,在此刻開始,讓一切…來得及。

   


因為一次的意外,女兒癱瘓了。
八月八日出生的父親與八月九日出生的女兒,
每年都要一起過的生日,多了淚水。
熱愛潛水的女兒,從此泅游在父親的眼淚中。


成家立業的年輕父親帶著兒子回眷村探訪獨居的父親。
「只剩一顆牙,其它都是假的。」
在粥(軟)與燒餅(硬)之間,傳遞出時間的無情與無奈。
少言的孫子,多話的祖父(我很喜歡這個三不五時會撂英文的老杯杯),
祖孫三代間的傳問話,像一粒粒燒絣上的芝麻;
父子間的感情像燒餅一樣尋常,仔細咀嚼品味,卻瀰漫著芝麻的香氣。
「青春一去,永不重逢;海角天涯,無影無蹤。
斷無信息,石榴殷紅:卻偏是昨夜,魂縈舊夢。」
俊東老師要你仔細聆聽白光所演唱的《魂縈舊夢》裡的,
The old-time dream。


嗜酒的父親也不是不想要有出息,
但沒有一技之長加上太過年輕就結婚生子。
一日照例喝到吐返家,老母無奈的責罵聲(台灣典型的母親形象),
過於早熟的小兒為狂嘔的爸爸遞送毛巾。
小爸爸在床邊與小兒的對話:
「我太年輕就生下你,以至於我不知道要怎麼照顧你。」
天真的小兒回答:「你把我照顧得很好哇。」
這一幕讓小爸爸淚水再也不可遏抑地流淌。


看似圍坐一家的和樂,其實只是父親終究孤寂的偽裝。
鐵門裡的一切,什麼才是真相?
看完這段片,讓我行經陌生騎樓看到鐵門時,總會這麼想。
晚飯後所有子孫魚貫離開了,頻頻回顧的女兒從鐵門外向裡張望,
人的一生,就在門裡,門外。


張作驥導演即使想重現朱自清的〈背影〉,
礙於台灣拍片的場景難覓(這我有深刻的親身體驗),
不只是橘子換成三明治,故事也跟著翻新。
草根性強的父親,畢業旅行渴望買一台數位相機的兒子,
忍著疲勞強載因貪睡即將趕不上畢業考的兒子,
匆忙間將褲子穿反了,連衣服也穿反了。
月台上,同學訕笑著父親,兒子對父親的愛似乎暸了,
露出了只能意會的微笑(這也是導演等待許久的一刻)。

    許多小孩對於父母(尤其是從事勞動工作的父母),總是覺得自卑(靠著父母辛苦的勞動力成長卻是事實)。無知的子女排擠年老體衰/穿著樸實的父母,忽略了這是生養自己的人。非得要等到自己也為人父、為人母;非得要等到父母已經不在人世,才懊悔自己的無知。

    張作驥導演說出這部影片當初籌經費時(也只有刮鬍刀和按摩椅)的窘境,父親角色的窘境,台灣電影市場的窘境。

    愈是窘,愈看得到光吧。

    就像紀培慧在一短片中飾演的兒子,兒子的生理期望和父親的心理期望出現巨大的落差。
    無法認同,卻能理解。
    感覺到世界陷入黑暗窘境的兒子,最後獲得了父親深深的擁抱。





擁抱你的人生吧。
讓俊東老師陪著你一起,學習釋放自己生命的能量,
用文字、用寫作,紀錄身邊生活的一切,帶給生命嶄新的力量!



海報上的雲朵,是俊東老師一直以來告訴大家可以著墨的攝影主題。
想要擁有自己的天空,抬起頭,邁開大步向前走,你會獲得更多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janus 的頭像
    lijanus

    李俊東|時尚|愛情 | 型男東遊記

    lija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