颱風天,預計在家中沖洗同學們的作業照片。
接到了一通電話:「老師,今天可以替我上課嗎?」
打電話來的是我之前在侯孝賢導演那裡工作的同事,
我們幾乎有好長一段時間沒聯絡。
「看到你持續在學學文創開班授課,
我錯過報名時間,但我真的很有心要學。」
老同事生涯出現轉彎,想透過上課轉換情緒也找方向。
他知道我是個專業的配音員,興起學習聽覺寫作。
趁著颱風天,我們一起到海邊,
聽聽海風與浪潮翻湧,雨滴落下的聲音。
「俊東,你都沒變,你真的好適合當老師。」
聽著他的語調,已經變得精神十足了呢!
生涯難免起起伏伏,但個角度來想,
暴雨過後一定會出現晴天,
放輕鬆,靜下來聆聽所有的聲音吧。


寫作,不是手部的勞動;寫作,是心與五感的交流。
會寫作的人一定是個懂得觀察的人。
寫作首先學習聽覺,打開耳朵傾聽週遭的聲音的人,
一定也會是個可以傾聽他人心聲、心意的溫暖的人。
不妨多聽多累積自己的聲音資料庫,
聽風如何呼嘯?聽雨怎樣嬉鬧?
聽幸福的人開心用怎樣的語調?
對我來說,海是最好的聽覺啟蒙者!
閉上眼睛,用聽的感受海的表情,
從大海到心海,從低潮到高潮,
懂愛的人不在於說了多少,而是究竟聽到多少?


每個人都有不同說話的用語、聲調和速度,
就像真正懂車的人,可以從關門、排氣和煞車的聲響判別車子的廠牌型號。
不同年齡、成長背景、職場環境的人說的話都不同,
就像清晨的海(一日的時間週期)、滿潮的海(一月的時間週期)、
夏日的海(一年的時間週期),各自有不同的聲音表情。
聽是學習寫作的首要,就像是一部動人電影,用聽的更加動人。
找出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聲音、想念的聲音、遺忘的聲音、
甚至是渴望的聲音......。
母親曾經有一次,無意啟動了電話機裡的錄音鍵,
錄下了阿嬤的聲音,沒想到在阿嬤離開人世之後,
那次的無心,捕捉了彌補生命缺憾的永恆美好聲音。

生命的浪潮來來去去,
請你真心且用心聆聽周遭每一個讓自己感動的聲音,
每一天都值得感恩與回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janus 的頭像
    lijanus

    李俊東|時尚|愛情 | 型男東遊記

    lija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