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李俊東

滾滾的黃浦江就像是一條貫穿上海的性感帶,
將大上海劃分為浦東和浦西兩大區塊,
無論是東岸或西岸,
都以各自拿手的絕技,
向來往的人施展誘惑魅力。

  

因為工作的緣故,我再度來到上海。

 

當地的朋友說,每次我到上海,原本陰鬱的天氣都會放晴。

 

「東啊,你果然是個小太陽!」

 

僅只三度的天氣,冬陽烘暖,既時髦又復古的上海,果然熱情。


 
  

交通尖峰的白晝,車潮人流奔忙湧動,滾動著上海的繁忙血脈。

 

結束忙碌的一天,我搭車來到岸邊,開墾屬於我的詩情畫意。

 

這個星期以來,在這座冒險家樂園的滾滾紅塵中,時間,一路奔馳。


  
這些年因為工作而往返上海,從近代歷史的發展軌跡中,上海的曖昧角色讓這座城市有了戲劇化的演出。 

  《紐約時報》一篇36小時在上海,呈現了西方人眼中渴望的上海。


 


  綿延1.5公里的外灘北起外白渡橋,南到金陵東路;這名氣顯赫的上海灘,一字排開的巴洛克、哥德和文藝復興式等歐陸建築群,以隊伍的姿態排列出異國情調;外灘的夜色向來是上海看熱鬧的視覺焦點。


  這些日子,目睹「亞洲第一彎」拆除了,而原本理當在入夜後燈火通明的外灘,近日也失去昔日的輝煌;雪災的緣故,限電政策讓浦西的樓房,暫時在夜幕中安靜。
 對岸的浦東,搽了螢光彩妝的模樣卻更加亮眼,夜色霓虹曖昧,和白天水泥叢林的壁壘劃清界線,建築群一同攜手在黃浦江對岸舉行光的慶典。位在浦東新區黃浦江邊的東方明珠塔以468公尺的高度,一球又一球像是火箭又像注射筒,更像一串糖葫蘆,不愧為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地標。 


  「十年河東,十年河西」,這句話形容在上海再適合也不過;有了高度傲人的大樓群,上海人的眼光更高了。

 
  
一方面向中國的傳統文化致敬,一方面卻又急著追趕西方;因為熱情,所以充滿各種可能。 來自世界的遊客吃喝玩樂大上海,除了遁進餐廳、酒吧歡享,大街上所遺留的滬城舊日春光,讓對歷史感興趣的人們玩味興嘆。 對熱衷享樂的男女來說,上海肯定是個讓無聊下葬、感官升天的好地方。 聲名大噪的十里洋場早在老祖母的那個年代,就已顯露出令人刮目相看的絕色潛力;21世紀的繁華上海,更功力大增成為品味高人躍躍欲試,摩拳擦掌大顯身手的慾望重鎮。 


  我一個人,在江旁看著人潮與船隻來來,往往。


  迎面一個手持地圖的外籍背包客走來,如遇救兵般向我問路(渾然忘了我也是個離人)。煙波江上,驀然我想起李白所寫的《菩薩蠻》中的一句:「何處是歸程?」



 
   蒼茫天地,每個人都是過客。 
  


  夜寒,心暖。

  上海當然很熱情。

  
因為熱情,讓這座城市永遠值得期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janus 的頭像
    lijanus

    李俊東|時尚|愛情 | 型男東遊記

    lija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