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aujolais Nouveau

昨晚我在一家極具情調的餐廳

主講時尚生活。

每年這個時候,除了大閘蟹外,

最令人雀躍的,莫過於薄酒萊。

每年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四凌晨零時,全世界的酒商都因薄酒萊新酒(Beaujolais Nouveau)而縮短了時差。

引頸期盼,舉杯邀薄酒萊新酒的歡慶儀式發燒畫面,

年年播送一遍,這又是全球化的另一個典型風貌展現。

  都說秋天是想念的季節。

 一些許久沒有聯絡的朋友,就像是侯鳥般,總會在季節變換的時候出現。      

 在這個日以繼夜追趕流行現象的社會,薄酒萊經濟學讓許多人感受到:商機無限!從酒商、超市到大賣場,從嚐鮮、暢飲到瘋時尚,台灣展現的無比驚人消費氣魄,令世界刮目相看;餐廳飯店酒場夜店和宴會,無一不是薄酒萊新酒派對。   

 薄酒萊預購活動,在最近掀起高峰,你,薄酒萊了沒? 

 

薄酒萊:十一月的當紅字眼 

 

 每年這個時候,幾個酒商朋友一如往例熱情通知到場歡慶,商業活動更少不了當紅的薄酒萊熱場助興;烹幾隻蟹,附庸風雅;開瓶新酒,時尚對味。

 薄酒萊新酒有紅酒色澤,如白酒順口,品酒專家視為促銷噱頭,自負的老饕酒客在這股熱潮中放聲熱絡,雜誌報刊自動排出版面呼應,新聞媒體更有如酒商推手般在每節新聞時段中促銷吆喝。此刻,我有個聚會必定會自動成形;這個聚會有個名字,叫「淡泊會」。緣自於某個雜誌一次的專題企劃〈黃金單身漢〉,在薄酒萊新酒季節,幾個素昧平生的男人變成朋友。

 淡泊,取自莊子君子交淡如水,小人之甘若醴」;又有「飲淡泊」(台語:喝一點)之意。

 說我是「黃金單身漢」,我覺得這個說法「有創意」,是因為我待過廣告和設計公司等讓人認為有創意的環境?還是因為我有了些年紀,存了些積蓄,累積了點人生閱歷,外表看起來還不太遜,還不想結婚安定……。這幾年來頻受一些傳媒邀訪談「黃金單身漢」這個話題,甚至還要當「主角」沐浴更衣作態拍照融入這個主題。我有黃金(項鍊戒指手錶加起來確實是有幾兩),我單身(這也沒錯),我是個男子漢(用過都說讚!)可是這「黃金‧單身‧漢」這五個字加起來,說什麼都讓我沒有認同感(其實我對任何熱門詞彙皆無感,只想袖手旁觀,什麼「慢活」「樂活」,好死不如賴活,每天還不都要過活)。 

 

黃金單身漢vs.薄酒萊的生存之道 

 

 前些日子,又有一個節目邀請我以「黃金單身漢」身分暢談生活苦樂。

 「李大哥,我們想請你談談你目前從事室內設計的生活,到時候還會有其他四個不同職業的黃金單身漢……。」

 我的眼前快速閃過五個中古男人排排站的畫面,我突然懷念起二十年前在中視紅極一時的綜藝節目《黃金拍檔》,倪敏然、張菲、檢場、徐風和羅江「黃金五寶」!腦海裡頓時響起那首膾炙人口的主題曲:「這裡不是杜鵑窩長弓人兒徐破鑼,這裡只有三個多,掌聲笑聲快樂多,歌聲舞藝脫口說,這裡才是歡樂窩,展開笑靨跟著我,黃金拍檔心開闊。歡迎收看,黃金拍檔!

 「鈴~」直到我的另一支電話響起,我才回神,也回絕了這個黃金之約。接起另一支電話,夜店朋友說要舉行薄酒萊之夜,要我現場開講。   

 薄酒萊新酒不耐存、口味淡,適合即時飲用。為了在限制中開創新局,以「新酒節」形式拓展生存空間,善用產品特色包裝,讓飲食男女盡享及時行樂的滋味;從產品定位到行銷策略,薄酒萊創造出兼具「門道」和「熱鬧」的秋季盛宴。運用時尚搶鮮,營造美好生活品味美學,讓平價新酒展現新機,堪稱行銷典範。

 中古男人不耐衝撞、缺乏無敵青春加持,自知沒有初生之犢的拼鬥幹勁,也比不上體力過剩的小狼狗嗆辣純情,於是以時間提煉出沉穩面貌,用安步當車的姿態在型男市場中另闢蹊徑。將劣勢轉化成為優勢,營造出特有的熟男魅力。

 今年,「淡泊會」出席的成員增加了,是否意味著「黃金單身漢」有愈來愈多的趨勢?

 在想念的季節,令我期待的並非是媒體熱炒的蟹或是SNG連線的酒,所謂秋蟹新酒的潮流文化,酒食背後分享的人情味,才真的令人滿足回味。

 好好珍惜你身邊能夠暢談真心話的朋友,好好珍惜吃蟹喝酒的歲月;畢竟酒力不比當年勇,而蟹有膽固醇啊。

 好友,好酒,好個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janus 的頭像
    lijanus

    李俊東|時尚|愛情 | 型男東遊記

    lija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