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造字來看,「性」由心生,「愛」由心受。
性愛令人渴望,也令人徬徨。
更多面相地體會性愛,讓人更自在。
近日我受邀在一企業裡開設「職場講座」,負責企劃的總經理秘書因為看了我的著作而興起找我的念頭。

「我發現你很年輕。」看起來「資深」的秘書用一種發現新大陸的語氣告訴我她的「發現」。

顯然我「豐富的工作經歷」和超過40部的著作,和我的年紀與年輕的長相常讓她感覺到「驚喜」;秘書甚至對我曾擔任男性雜誌副總編輯,以及知名廣告公司總監的履歷感到好奇。

在會議室裡等候總經理的時間,我接到一通由雜誌社打來的演講邀約。

「你的聲音好年輕。」電話那頭的企劃編輯迫不及待地想和我見面。

不久,看起來極為「資深」的總經理走進會議室,我們很快地導入正題,並且確定了由我來擔任「職場講座」的講師。

「我希望兩性的專題也由你來主講。」總經理笑著說:「我們曾經找過許多重量級的兩性專家,可是我覺得你比他們更有說服力,因為我認為你是在生活中學習的人,你不會教訓人,是個『像學生的老師』。」

性愛要敞開心胸學習

我曾在男性雜誌負責編輯與企劃性愛專欄將近6年時間,曾對215位五年級男女,做過個一個簡單的調查,發現竟有超過半數的國中健康教育課老師,將男女生理構造輕描淡寫,或略過不談;更別說是台灣社會的父母親,當子女提到性的相關問題時,極盡所能地避諱,甚至灌輸錯誤的觀念。

即使時空已進入21世紀,新聞局在處理電影分級時,仍以「露毛不露毛?有無暴露性器官?」來當成分級的刻板印象,完全不管那些穿著衣服卻以偏差觀念戕害青少年的媒體。

對於一個創作人來說,忠於原著的觀念非常重要,但視裸體為毒蛇猛獸的官僚卻以有色眼光逕自刪減內容,常使創作人感到不滿。

公共電視的《孽子》刻意剪輯「正常」版和「激情」版的做法即是一例。

那些官員殊不知(還是刻意不知)真正觀念偏差的低劣色情,早已藉著燒錄器以無法遏止的速度蔓延。

身教重於言教

部分家庭的父母親告誡子女要友愛,夫妻倆卻總是大打出手;告訴孩子要腳踏實地,卻一心妄想簽樂透中頭彩。

立法院的緋聞與暴力猶如連續劇般上演,成了春宮院和格鬥館;媒體這廂倡導反偷拍,卻又興沖沖地製播偷拍節目說是應觀眾要求……

任職台北縣一所國小的女老師,因不滿交往14年的已婚黃姓男子另結新歡,竟開車連續衝撞黃姓男子,導致其當場命喪黃泉。媒體報導:「有數十年教學經驗的女老師,無論是在同事或學生眼裡,都可說是位表現優異的好老師,做事向來謹慎,案發後師生同感訝異……。」

我不是她的同事或學生,但就收視率來說,「女老師」為愛殺情夫,又是第三者,這樣的報導確實有「票房」。

當前媒體豎立著「讓觀眾有知的權利」,卻抱持著「見獵心喜」的心態,殺進校園問女老師的學生有何感想?問死者妻子心情如何?總是做出一些令人哭笑不得採訪片斷;誰來關心學生們在事件後的心理衝擊?誰來善用這則教訓來給孩子們機會教育?

某名嘴以擁有美滿幸福為傲,甚至把自己的甜蜜婚姻經驗出書當成商品行銷,結果當他不忠的事實,讓過往的一切變得既不堪又可笑。

愛、生活與學習

這個社會有太多已偏蓋全的事情。

「性愛」是其中最受人重視卻又讓許多人不知如何啟齒的事;我們單方面接受太多粗糙的性愛語言及影像,卻太少性愛的啟發與溝通互動。

於是,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能靠偏方來搶救自己的性愛,其中最受炒作的便是「星座」!

我自己因為想要探知星座而潛心研究,如今在星座領域中也建立了自身的影響力,更深感研究星座不能一知半解。部分男女往往不願投入時間和心力,尋求旁門左道只求速食的性愛;用這樣偏執的心態,只能產生刻板的性愛。

多年前,利奧巴士卡力的一本著作《愛、生活與學習》曾在台灣書市暢銷,他的著作受到當時許多媒體的推薦,其中巴士卡力的一句話頗耐人尋味:「學習來自於愉悅,而不是強硬;來自於建議和關懷,而不是教訓和責罵。有愛、耐心、瞭解的學習,有動手、動腦的參與,點點滴滴地潛移默化……。」

這些話看似簡單容易,其實這年頭,愈是簡單容易的,愈不容易做到。

我和妳一樣,一直都在學習。

性愛這門課,說起來滔滔不絕的,不見得多懂;看起來平凡的,其實說不定深藏不露。

當我們以為懂了的時候,其實正是學習的開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janus 的頭像
    lijanus

    李俊東|時尚|愛情 | 型男東遊記

    lija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