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了畢業季。
陸續接到俊東老師所帶的兩門職訓局班級,
以及麗山高中和亞東技術學院、東吳大學同學們
所寄給俊東老師的卡片和來信。
今天,幾位學生約我一起來趟鐵路之旅,
並且為我擺了一桌謝師宴。
回程中,他們給我一個驚喜:
「老師,我們要上你的設計課和寫作課,
我們都想要繼續當你的學生。」
天空下著雨,此刻我的心中升起了太陽。

   你正面臨畢業?期待畢業?還是你早已畢業多年?

  從小到大,總要面臨幾次畢業。

  你,還記得當時的心情嗎?
 

  最近我參與的幾項工作,都有應屆畢業生參與,一位同學對我說著他的祕密戀情。這讓我想起曾在KTV替友人慶生,一個小有名氣的男模酒過三巡,百感交集地說:「我的大學就是不斷地苦戀,畢業或許是種解脫。」
 

每個人都有一本畢業紀念冊
  

  這兩天整理儲藏室,翻箱倒櫃竟找出幾本塵封已久的畢業留言本,一攤開後原本酣然沉睡的青春,當場甦醒過來。畢業留言本不動聲色地保存那些曾經美麗的日子;那個喜歡我的人、我曾愛過的人,儼然都停格在記憶最深處。當年畢業生流行唱〈萍聚〉(想想現在原唱者李翊君還昂然挺立,不禁對她懷抱敬意),偶爾會有懷舊派唱起這首歌,依舊讓人情緒澎湃(伴唱帶畫面略嫌老舊就是了)。
   

 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,突然聽到某個旋律而想到某個人?某件事?

  每個人生命中總會有幾首對自己極具意義的歌曲,彷彿就像某段經歷的背景音樂,某一階段的人生主題曲;如同進行一場回憶的催眠,只要一聽到那首曲調,整個人就會立刻跳起來,瞬間被拉回事件發生的時空現場。
  

  在咖啡館,無意間聽到〈The Sound of Silence〉,激起我內心漣漪。由保羅賽門和亞特葛芬科共組的賽門與葛芬科二重唱團體,在西洋流行音樂史上令人難忘。賽門譜寫的〈沉默之聲〉曾出現在電影《畢業生》(但並非為電影量身訂做),這首歌成了我為賦新辭強說愁的青春主題曲,為槍林彈雨、無人瞭解的年紀,開鑿出一個美好的防空洞。
 

從離情轉換出熱情
  

  畢業
典禮「Graduation」堪稱畢業生歡慶畢業的高潮「G」點!

  以畢業舞會告別校園,期待人生下一支舞,立意既動人又美好。然而這年頭畢業花招百出,講究創意噱頭,學生們使出渾身解數讓畢業活動既驚艷又驚人,透過傳播公司邀請瘋狂DJ、搖滾樂隊,甚至出動鋼管辣妹助陣,讓畢業離情變激情!
  

  「畢業」二字不單指學業,職場亦時興以畢業說再見;在時尚界和演藝圈,明星的「畢業」更受注目。
幾年前時尚明星Tom FordGUCCI「畢業」,轟動時尚界。時尚設計師推出時裝系列,每年的換季就如同「開學」,然而潮流一代換過一代,如今有更多設計師興起自創品牌,建立自己的時尚學堂。

  受到本地年輕人歡迎、許多大學票選最受歡迎電視節目之一的《大學生了沒》,我曾經參加過節目的錄影,那集談的是兩性關係,下節目後幾位同學要了我的E-mail,至今還保持著連絡。同學們來來去去,從節目中崛起,從節目中「畢業」,人生就是一次次的
啟程。     

  我因為教學而頻繁接觸許多大學生和年輕人,深感每次結業後的出遊,都是一場場難忘的「畢業旅行」。
 

畢業開啟人生新的一頁
  

  說到畢業旅行,總是讓即將各奔前程的人留下共同回憶,除了島內旅遊,如今畢旅版圖更拓展到海外。

  畢業開啟人生另一段新的旅程,也是自我規劃的最佳時機;有人認為「畢業即失業」,決定繼續升學邁向更高學術境界。這段期間聯合徵才活動如火如荼展開,各行各業大張旗鼓提供職缺,釋出上千工作機會網羅社會新鮮人。畢業季潛藏無限商機,餐廳飯店熱情推出謝師宴,商家的特別企畫更轟轟然地熱絡市場經濟,畢業愈來愈熱鬧,也愈時尚。
  

  每個人因為不同的理由,盼望著「畢業」。

  有人期待找到真愛,「從孤單畢業」;有人處心積慮想打支全壘打,告別菜鳥行列;更有人渴望中樂透,從卡奴學院畢業。

  就讓我們把每一天的開始當入學,每一天的結束當畢業。

  每一天都是開學日,每一天也都是畢業日。

  
  我很喜歡楊丞琳那首〈慶祝〉中的一段:「
每個夢都得到祝福,每顆淚都變成珍珠,每盞燈都像許願的蠟燭,每一天都值得慶祝。」  

  祝福所有人:畢業/結業快樂。
  


  離別,是再見的開始;有緣,有心,相信我們很快就會見面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janus 的頭像
    lijanus

    李俊東|時尚|愛情 | 型男東遊記

    lija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