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

接受一社團邀請座談會,

與會的人士多是鋼筆的愛好者。

許多人都有收藏的興趣,我也不例外,

我的收藏包括相機、眼鏡等,

以及這次我要與大家分享的鋼筆。

我的第一支筆,是支尋常的Mont Blanc

但對我而言意義非凡,

那是一個特別的好朋友送我的禮物。

  後來,我喜歡上了鋼筆。

  鋼筆的犀利,來自於書寫時的順暢流利;鋼筆的魅力,讓獨特的人文與藝術氣息更加霹靂。鋼筆筆身的材質與紋飾,或因某種主題設計有特殊意義的造型,都讓人在實用之外,增添無限的賞玩情懷。 

  包括德國的Mont BlancPelikan、法裔血統的Waterman、美國的ParkerSheaffer、義大利的OMASAuroraVisconti。追溯鋼筆的歷史,從1883年至今,品牌可說數以百計,筆款更是上萬。在材質上,有硬橡膠、塑膠、樹脂和金,或銀鍍金、銅鍍金等,一種filigree的特殊作法是筆身上有金屬的雕飾;更豪華者,裝飾有珠寶或珠母貝等。 

  講究的廠商往往強調自己的特色,以主題設計包裝的筆款,讓鋼筆愛好者趨之若騖;專業筆廠所設計的筆,由於品質口碑已然建立,更是眾人追逐的標的。 

  鋼筆的玩家可以選定一個主題或材質等特色,來加以探討玩味。

  在收藏鋼筆的過程中,還能獲得鋼筆演進的歷史沿革,如最早鋼筆是運用滴管,之後發明拉桿原理,晚近才是運用活塞的方式。 

  鑑賞鋼筆重在心得與知識的交換,除非自己真正喜歡,否則因貪多而買來鎖在櫃子裏,反而失去收藏的意義。    收藏可從各筆廠的頂級筆(top line)開始著手。這包括世界5大筆廠如Mont Blanc(萬寶龍)的149Parker(派克)的Duofold世紀型、Sheaffer(西華)的connoisseurPelikan(百利金)的M800WatermanMan100。當你收藏頂級筆有所心得,資金也較充裕後,可往特級筆(special edition)下手。特級筆價格比頂級筆貴,PelikanM800size製作出的M900系列,價格為39,500元。這種用普通的size,在材質與做法上變換一下的筆款,較原有筆款特別,且出產量較少,是可收藏的目標。

  至於限量筆(limited edition),往往以知名度較被認同的品牌筆廠,所生產的筆款較能獲得迴響;就限量筆來說,廠牌知名度與接受度是要項之一,像Mont Blanc的市場接受度就很高,而PelikanOMAS所出限量筆也有其所堅持的理念,另外,Parker推出的仿1910年復古的蛇筆,便有紀錄此一品牌里程碑的意味。ParkerWatermanSheaffer則較少出限量筆。 

  所謂老筆的定義,是指有近20年或超過20年歷史,而且現已停產的筆款;30年以上或再久的就稱為骨董筆。Mont Blanc 0號筆尖、18K金的骨董筆,目前價值在11萬以上。因為歷經較為久遠的年代,還能保持極佳品相的筆,並非易事;因此,骨董筆往往是收藏鋼筆的重點。回顧收藏鋼筆的歷史,珍品通常都是當初售價不菲的筆款,這是因為愈貴的筆發行量愈少,而存世量更是稀有。在以前,最貴的筆常常是收藏的重點,但現今各廠推出筆款極為頻仍,量力而為是收藏的原則。 

  鋼筆如果要有很大的增值空間,前提在於流通性要大,尤其在收藏熱時,價格最易飆高。我目前收藏最貴的限量筆是OMAS1997年香港回歸所推出的18K金紀念筆,價值已超過26萬,日前我將筆捐出義賣,期望創造更多大愛。

  鋼筆的歷史僅百餘年,但精緻的鋼筆卻如同一件藝術品般可成為經典。猶記在人生特別的階段裏,從一位值得懷念的人手中接下一隻獨特的鋼筆,那種和筆一起融入的感情,最是珍貴。

  鋼筆精緻的質感,尤其是握筆運筆時,所寫就耐人尋味的流暢字跡,讓人能深刻體會書寫的樂趣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janus 的頭像
    lijanus

    李俊東|時尚|愛情 | 型男東遊記

    lija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