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ww

時間,是恆久的時尚。 

「俊東,你那裡幾點?」

去年,我的好友文森辭掉工作開始環遊世界,在世界穿梭讓他成了名符其實的空中飛人。

每次和他通電話,「你那裡幾點」成了我們之間的問候語。

  前天才到馬德里,明天就要飛巴黎。 

  長途旅行最需要克服的,就是時差的問題。  

  跨越時區的旅行,往往會混亂人體的生物時鐘,對消化系統和內分泌等生理狀況造成影響,會有食慾不振、消化不良、便秘或腹瀉情形,感覺頭痛、暈眩,容易倦怠疲勞,產生睡眠障礙如嗜睡或失眠,甚至會有躁動、易怒現象。根據研究,由西向東飛比由東向西飛的時差嚴重,跨越超過四個以上時區的飛行更容易感到不適。

 

愛情,穿越時空的永恆力量  

 

  文森對時差極為敏感,但他偏偏對長途旅行著迷,浪跡天涯的吸引力足以讓他抵抗時差。 

  「一個人旅行雖然自由隨興,有時候卻難免感到孤單。昨晚,突然好想念你辦的那場派對。」 

  文森說的那場派對,是我替他送行時在東區知名夜店舉辦的七○年代復古派對。 

  熱愛七○年代的文森,鍾情迪斯可的強烈節奏,牛仔褲、寬大的T恤,寬版頭巾和半截式手套,恣意搭穿的強烈對比色,搖擺動感的週末夜狂熱。 

  文森收藏著許多政商名流覬覦的錶款,但他手腕上卻始終是那只精工兩地時間錶。 

  那是他移民溫哥華的前女友送給他的錶。 

  雙時區腕錶常被當做情侶對錶,分隔兩時區的兩人將其中一時區調為對方所在地的時間,立即有了與對方同步的感覺。  

  當初的想法是希望彼此的想念,沒有時差。  

  即使戀情已逝,他早已習慣了這只錶而依然戴著,兩地的時間成了永恆的時差。 

  時差對現代人來說,即使沒出遠門也顯得稀鬆平常。 

  從事護理工作的瑪姬,每隔幾個月就得輪大夜班,日夜顛倒頻繁的她始終活在時差裡。 

  在夜店當酒保的阿倫,他的女友梅茜是公務員,一個是夜行性動物,一個朝九晚五;天剛亮她起床準備做早餐,而他才剛回到家。一個白天,一個黑夜,明明應該是「白天不懂夜的黑」,兩人卻很努力地把握日夜交班的剎那,「黑白配」的愛情至今已進入第三年。 

  我的另一對友人更妙!大寶的女友茱莉受到電視節目《決戰時裝伸展台》(Project Runway)的激勵到紐約唸設計,東西半球的戀愛,每天準備就寢的大寶,總是不忘撥通電話喚茱莉起床。工作上的壓力讓大寶偶爾會想放棄,但一想起遠在異鄉的她是那麼認真地想要出人頭地,他就會提醒自己,要好好地為對方努力!遠距離的愛形成的時差不但沒有成為阻礙,反而為彼此加油灌溉。 

  「我想做她午夜的太陽,而她是守護我入夢的月亮。」 

 

回憶,溫柔清晰的美麗時差  

 

  前一陣子我替廣告公司執行拍攝鐘錶形象稿,時針和分針定在十點十分。 「為什麼是十點十分?」攝影助理發出了這樣的疑問。 

  「十點十分,那是上帝的微笑。」由時針和分針構築的畫面在錶盤上宛如上揚唇形,「十點十分的盛宴」一直以來都是眾家鐘錶廣告的「經典時刻」。

  鐘錶廣告中,當年的「鐵達時」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!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堪稱周潤發和吳倩蓮所飾演的軍官與情人版,以九十秒的時間刻劃大時代悲歡離合的感人劇情,令人動容。「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」,浪漫靈感鐵達時的這段廣告詞,從上個世紀到這個世紀,依舊縈繞人心;錶殼上的「天長地久」四個字,讓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 

  性格歌手王傑亦曾為鐵達時拍攝廣告,當年的青春身影至今仍在You Tube流傳。

  香港鐵達時廣告中,最讓我難忘的是梅艷芳詮釋的那六十秒。復古的廣告裡以情人的誤解道出愛情的莫可奈何,梅艷芳深情的雙瞳和優雅的笑容,彰顯她難得的巨星風采,更令人對她的芳華早逝,不勝唏噓。  

 

  秋冬時裝發表會,展現復古的性感,讓人樂得享受時尚的魅惑時差。 

 

  上個月我替一個資深媒體人將他家改裝成電影《Down With Love》的場景。裝潢完成後,年輕時曾在歐美留學及工作的他,感動地說:「我好愛七○年代,我覺得自己有一部份留在那裡。」 

  回憶,是時間的詩人。

  人生有時候的確需要一些「時差」,營造一個時空的落差,回味無法追回的美好時光。 

  經過的事情看似忘記,其實一直都在我們的腦海中。  

  願你珍視所擁有的一切,地久,天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janus 的頭像
    lijanus

    李俊東|時尚|愛情 | 型男東遊記

    lija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