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列第60屆坎城影展開幕片,
《我的藍莓夜》(My Blueberry Nights
這部香港導演王家衛首部的英語作品,
葛萊美獎歌后諾拉瓊斯首次大銀幕演出,
令許多人欣賞諾拉瓊斯演出的真情與自然。


  


 
    
這部電影在講「癮」這件事,食物令人上癮,老是選擇一間餐館,或許是因為老闆的緣故。賭博令人上癮,其實愛情,更是全天下男女,無法理解的癮。

    
  
「有時候,不知道比較好。」

    
  
彷彿是破題一樣,這句話點出電影中每一個人的遭遇。

    
  
桃子餡餅,起司和巧克力慕斯賣完了,就只剩下藍莓派沒人吃;藍莓派訴說著渴望他人卻無人聞問的愛。




  身為女主角,王家衛深知諾拉瓊斯的魅力,一如當年演出《重慶森林》的王菲。諾拉瓊斯的柔緩歌聲讓《我的藍莓夜》更具有韻味,讓心靈受到慰藉。

  音樂元素讓藍莓派變得更可口。 

  
裘德洛在電影中飾演餐館老闆,靠著記菜名來記人,「他不會是我想要一起吃豬肋排那型」,閃爍靈光的對話讓這部電影令人回味,就如同藍莓派上的藍莓,讓餅皮有了滋味。



 
   
  
捷運的隆隆聲響,點出都會愛情的氛圍。

    
  
「所有的事情都有隱喻」,隱喻也加深了王家衛電影的餘味(或許也需要觀影者發揮自己的想像),我認為感情愈多、想像愈豐富的人看王家衛的電影,所獲得的感動也會更多;就像多加了一球香草冰淇淋的藍莓派。


  影像確實是王家衛最大的賣點,
美術設計及剪輯大師張叔平加持,讓畫面呈現出飽滿的情慾色調。


 
   

  
一如王家衛擅長施展的手法,鑰匙在這部片裡,串起故事。

    
  每一串鑰匙都有自己的故事。

    
  
「你還留著鑰匙嗎?」相戀時擁有對方家裡的鑰匙,成為一種主權的宣示。但戀情逝去卻還留著鑰匙,鑰匙是留著,但門還打得開嗎?就算門能打開,或許,人也已經不在了。

    
  
一扇門關上,夢想結束了。《我的藍莓夜》鋪陳一個王家衛迷熟悉的橋段,順勢地讓來不及認識王家衛的人,有機會從一個「定點」,見識他表述感情的隱喻。

  
   
兩人同時流鼻血,諾拉瓊斯被搶,裘德洛在店裡勸架被打,在慌亂的城市卻能有個相依的心靈,讓電影引人入勝。   
 
  我不是諾拉瓊斯迷,但我想我會愛上她。


 
   
  
裘德洛用店裡的攝影機寫日記,離開的諾拉瓊斯則用明信片和裘德洛維持聯繫;寄明信片這個古老的活動,在電影中被重視。


 
   

  
諾拉瓊斯的離開,牽引出兩個故事,一個是陷在婚姻卻渴望自由的瑞秋懷茲,與警察丈夫之間的愛恨糾葛;一個是在賭桌上拼搏人生的娜塔莉波曼,和父親之間的親情拉扯。

    
  
劇中瑞秋懷茲飾演一個十七歲時,在公路遭警察厄尼攔下、涉世未深的女子,因為一次的攔檢,厄尼看似執行公務,其實假公濟私示愛,卻也讓瑞秋懷茲從此困在偏遠小鎮。「我曾經希望他死掉,我覺得這是我擺脫它的唯一方式,我只希望他放了我。」沒想到警察丈夫的死,讓瑞秋懷茲以為終於解脫,其實卻是陷入更巨大的沉痛中。曾經一心一意想要離開,一旦真能離開,卻就像死了一樣。


  
父親捎來病危訊息。「這是詭計,他老是說他快死了。」娜塔莉波曼的那段,表現的父女依戀看似很淡,其實極濃;尤其娜塔莉波曼嗅聞亡父帽子氣味的那一幕,令人動容。車子,成為她與父親共有的回憶,載著她繼續向前行。



 
   
  
你如何跟生活中少不了的人道別?

  
   
「我沒有道別,沒有說話,只是離開。」諾拉瓊斯在戲中如是說。   
 
  如果你有癮,會選擇藍莓派嗎?    

  
用手拭去嘴角的奶油,王家衛充分地發揮他的特色,讓演員用「手」演戲,用局部的華麗姿態詮釋;尤其裘德洛以口吻去諾拉瓊斯殘留的憂鬱,突然的無聲卻是最喧嘩的片段。    

  
這是一部適合熟男熟女欣賞的電影,經過歷練的人生,如同穿越州際的旅程,更像是定在一座城市裡,再也無法離開的宿命。

  藍莓派並不是大眾化口味的愛,幸好,有冰淇淋展現對愛的包容和期待。

  於是,我們看到藍莓派上的香草冰淇淋,悠悠晃晃地融化,就像是具有療癒魔法的時間,讓所有一切,安安靜靜地流過。
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janus 的頭像
    lijanus

    李俊東|時尚|愛情 | 型男東遊記

    lija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