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總是習慣與人約在這座城市的哪個角落?

哪一座建築物,是你生命的地標?

文/李俊東


地標

          
  帶著遠從巴黎來探訪我的法國朋友暢遊台北,他們提出想到Taipei 101的念頭。在高樓底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,對著鏡頭留下燦爛的笑容。
  我俯身將台北101的身影拍下,同行的你感嘆著說:「我兩年前和女友在這裡分手,就再也沒來過了。」
 
  上個周末我在一場盛大的讀書會中,導讀日本
直木賞名作家江國香織暢銷小說《寂寞東京鐵塔》,已婚熟女與純情少男的情慾走私,十分「時尚」的題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
  
  據說原著改編成電影前,曾以一份「不倫戀嘗試意願」匿名問卷讓東京地區廿八歲到四十五歲的已婚熟女填寫,約兩千份的有效問卷顯示有近三成熟女有不倫戀經驗,超過半數受調查者對不倫戀興趣盎然。
      

  東京鐵塔,讓人心思震盪。
      

  江國香織在小説中一開始的描述極吸引人:「世界上最悲傷的景色,莫過於被雨淋濕的東京鐵塔。」
      

  我曾經和一個人一起進戲院裡看
岡田准一和黑木瞳演繹的電影東京鐵塔》,東京鐵塔成了我的回憶地標,那一段時光的入口,也是出口。      

  昨天,返家途中我到朋友的咖啡館小坐片刻,咖啡館牆上的東京鐵塔讓我情緒突然洶湧。

       

  
每座城市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標:位於塞納河南岸、堪稱全球最多人參觀的知名景點巴黎艾菲爾鐵塔;可以俯瞰雷尼爾山和普傑灣及美麗湖景的西雅圖太空針塔;即使高樓接續竄出卻仍不減風華的紐約帝國大廈……。
  我們以鋼鐵水泥鑄成的地標,用很堅強的姿態昂然矗立著;我們之間發生的事,讓地標有了更豐富的回憶。
 


  曾經以為不會變的建築,其實也會遭受人為和地震天災而消逝不見。

              

   
  7-11
曾推出「Hello Kitty遊台灣」系列,以台北101大樓、澎湖跨海大橋、台南赤崁樓及鵝鑾鼻燈塔等七個著名地標為主題,連我的日本朋友遠藤也跨海蒐集,他說這些地標有他愛情的回憶。遠藤眼底泛著淚光感動地說:「戀人一起攀上高樓,就等著墜入情網!」粗獷的男人,有時心思反而細膩。


 
    高度會讓人體起化學作用,我對這樣的說法,深信不疑。      

  當人體離地心愈遠,愈有被釋放的感覺;因此知名城市的高樓都設有瞭望台或高空酒吧,好讓備受壓抑的現代人,能有機會享受把俗世踩在腳底下的快感。
每到一座城市,我總是喜歡到最高的建築物去眺望一座城市的景色,也喜歡帶著國外友人,邀請他們認識我的城市。


       

   
 我週遭的許多朋友都對蔡岳勳導演的趨勢劇《名揚四海》印象深刻,演員的精湛演出和平實的故事情節,尤其是「只要身邊的人都能幸福,就會覺得很快樂」的大男孩石頭,和「徘徊在虛假與真誠間的時尚名媛」卡奴GiGi,正是你我身邊會遇見的人物。
  這齣趨勢劇也讓台北站前的新光大樓起了化學效應,成為故事主角心裡的永恆地標。
      

  如今101大樓已非世界第一高樓,但依舊令世人仰望。

     樓高五百零八公尺的「Taipei 101」,整棟高樓呈現向上開展的造型,擔綱設計的建築師李祖原取「花開富貴」的意涵象徵生生不息,多節式和如意與銅錢的意象更點出這棟大樓的「金融體質」。符合環保訴求的高科技省能源玻璃材料,以及概念新穎的照明設計,讓大樓在白晝時呈現出清澈優雅的透明感,入夜後則如同一盞巨大的時尚光盒,進行晶亮誘人的時尚光合作用。
    

  我曾經和一個人相約,當高樓建好一起上笑看紅塵。如今,紅塵依舊,人事已非。但那些一起相約的地方,不會忘記。
    


  記憶,秘密在心裡築了一座地標,叫永遠。

  哪一個地方,是你內心裡永恆的地標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janus 的頭像
    lijanus

    李俊東|時尚|愛情 | 型男東遊記

    lija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